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投資人應慎選合法代操業者,以保障自身權益

李阿姨想投資,卻苦於不了解公司財、業務相關數據如何分析判讀,有日看到社群網站的文章,號稱十分擅長代客操作,只要加入團隊會員儲值,保證投資無往不利,每月都能獲利,因此,李阿姨想瞭解一下,何謂代客操作?如果要委託他人替自己操作買賣,有什麼事項需要特別注意?
所謂代客操作即為全權委託投資或全權委託期貨交易業務,係指證券投資信託、證券投資顧問及期貨經理事業業者與客戶約定以委任或信託之方式委託投資,並在受託範圍內,針對有價證券、期貨交易、期貨相關現貨商品及其他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核准項目之投資或交易,進行價值分析與投資判斷,並基於該投資判斷,為客戶執行投資或交易之業務。為了確保交易安全及確認彼此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投資人委託進行代客操作時,須與業者簽訂「全權委託(委任)契約」委託業者操作投資,再與金融機構(銀行信託部或信託業者)簽訂「委任契約」,由金融機構保管其委託投資的資產及代理投資人辦理證券買賣、交割等事宜,最後再由三方當事人共同簽訂「三方權義協定書」。
因證券投信、證券投顧及期貨經理業者擁有專業投資經理人及完整資訊網路,故委由業者代客操作通常可迅速掌握市場行情,並可針對不同投資人對風險之承受程度及投資目的等,量身訂做投資組合,但投資人於委託業者進行代客操作前,首先應留意該業者是否經金管會許可進行代客操作並取得營業執照,且其從業的業務人員是否取得相關證照或具備相關工作經驗,就此,投資人可至「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及「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網站查詢合法業者名單,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在網站上的投資人園地中亦設有「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內含非法代客操作態樣案例介紹,可供投資人參考並加強相關知識。
此外,投資人從事任何投資都應注意於簽訂任何契約或協定書時,須詳閱內容後再簽訂契約,並應留意投資本身即具有風險,依照相關辦法規定,業者及從業人員原則上不得保證獲利,亦不得與投資人約定收益共享或損失共同分擔。因此,李阿姨在投資前,應先至相關網站詳查業者是否合法,並瞭解不同違法態樣以建立完善投資觀念,勿輕易相信廣告說詞即逕行委託業者進行代客操作,於簽訂相關契約時並應詳讀內容,以維護自身權益。
投資人保護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業之申訴或調處,並於違法案件發生時受理求償登記並提起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相關疑問,投資人可致電02-27128899或以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0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