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臺灣存託憑證(TDR)投資風險停看聽

劉太太是家庭主婦,積累了一筆存款,想要進行投資,剛好在社群軟體上看到有朋友在分享投資臺灣存託憑證(TDR)獲利頗豐,她也十分心動,但因為對於該種類金融商品並不熟悉,在做決定之前,她想先了解臺灣存託憑證(TDR)是甚麼?跟買賣一般國內公司發行的股票,在風險跟應注意事項上有甚麼差異?

存託憑證(Depositary Receipt, DR),係指由外國上市公司或股東將公司股票交由該國當地保管機構保管,再經由發行地存託機構發行表彰該股票權利的憑證後,售予有意購買之投資人,主要目的是方便發行地之投資人能在其國內投資外國證券,降低資訊取得不易、匯兌損失等直接投資國外市場的風險,也使外國優良企業能到國內募資,加速國內資本市場國際化。存託憑證依發行地不同而冠以不同的名稱,臺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 TDR)係指以我國為發行地之存託憑證,亦即在海外已掛牌上市的公司申請來臺「第二上市(櫃)」,以TDR掛牌。
對投資人而言,買賣TDR的方式簡便,均比照臺灣股票方式辦理,掛牌前,可透過證券經紀商參加公開抽籤;掛牌後,可直接在市場上買賣,只要有一般證券交易戶即可下單交易,交易價格及費用計算均以臺幣為之,免除匯兌損失,亦享有存託憑證所表彰原股的股息、紅利分派及其他股東權益。
TDR之交易方式與我國上市上櫃公司股票相同,惟兩者性質上仍有所差異,茲介紹如下,以供投資人留意相關風險,作為投資決策之參考:
一、資訊揭露時間差
TDR發行公司如有股價敏感資料待公布或發生重大事件等,經該公司主動申請或被原上市地交易所暫停交易者,證交所得公告該TDR暫停交易,惟因外國企業原股上市地與我國仍有交易時間落差,無法同步,外國企業發生重大事件時,原股市場可立即反映,TDR則須至台股開盤時才能反映。就此,投資人可先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投資專區中的臺灣存託憑證專區查詢成交情形,或連結至原股掛牌交易所查詢相關資訊,作為投資評估指標。
二、折溢價風險
TDR與原股因在不同兩地掛牌,受到匯率差異、交易成本及投資人偏好等因素的影響,兩者價格可能有所不同,惟TDR與原股應具有連動關係,如TDR溢價顯著偏高,代表交易價格過度偏離原股價格,投資人即需留意TDR股價是否被過度高估,此時買進即須承受較大的價格波動風險,易遭受重大投資損失。由於TDR係表彰原股的價值,投資人仍應回歸注意公司基本面的好壞,可以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臺灣存託憑證專區確實了解公司財務業務狀況、財務報告公告期限、重大訊息、每單位TDR表彰原股股數、TDR每日收盤價及原上市地收盤價及折溢價資訊等,綜合各項資料評估交易風險;亦可至證交所首頁點選「證交所新聞」查詢相關風險提醒內容,審慎進行交易。
三、海外訴訟成本
由於外國企業之註冊地係在外國,因此投資人就投資臺灣存託憑證所生之爭議,如涉及海外追償時,其救濟實有相當之困難,投資人亦需了解此部分所需面臨之民事救濟及訴訟風險,以保障自身權益。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