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公告訊息
新聞稿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暨期貨人交易人保護中心》走過20,始終堅持邁向永續穩健新未來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下稱投保中心),自民國92年初成立至今屆滿20年,一路走來,始終秉持熱誠服務、專業深入、公正執法的理念,扮演投資人權益的守護者,提供投資人有關證券及期貨相關法令的諮詢及申訴、民事爭議的調處,團體訴訟及保護基金之償付等服務,落實投資人權益的維護,並促進國內證券及期貨市場的健全發展。投保中心成立迄今,總計協助18萬多名投資人進行團體求償案件,並透過和解及強制執行等程序,為投資人爭取高達72億餘元之實質補償。

為慶祝成立20週年,投保中心在1月11日(三) 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NTUH),隆重舉辦慶祝茶會暨「投資人保護之實踐-二十週年回顧與展望」座談會。

茶會邀請金管會黃天牧主委、證期局張振山局長、朱兆銓前董事長、邱欽庭前董事長等致詞,並有歷任董事長及總經理蒞臨。投保中心張心悌董事長表示,感謝主管機關一路以來的指導和支持、證券周邊單位的協助、歷任董事長及總經理的領導以及許多先進前輩與同仁的努力,為投保中心奠定堅實基礎。

現場並放映以「走過20,始終堅持」為題的投保中心20週年影片,透過訪談同仁辦理證券市場重大案件(如:博達案、爾必達案、樂陞案、大同案等)的心路歷程,讓民眾了解投保中心一路走來,為保護投資人的權益而勇往直前、努力不懈,與投資人風雨同行,也期能提醒公司董監事善盡忠實及注意義務。

另在「投資人保護之實踐-回顧與展望」座談會上,則由投保中心張心悌董事長擔任主持人,並邀集主管機關代表、司法界、律師界等具有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擔任與談人。現場除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陳駿璧院長致賀詞外,特別邀請到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教授做專題演講。

張心悌董事長表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的保護,與證券市場及期貨市場的健全發展密不可分,尤其隨著資本市場永續發展的推動,提供公平、安全及資訊透明之交易環境,益形重要。因此,今年的座談會主題,以團體訴訟、代表訴訟、解任訴訟、踐行股東行動主義的成效及投保中心未來定位等面向切入,與來賓分享投保中心如何逐步落實市場民事責任與促進公司治理的深化。

展望未來,投保中心表示其業務為持續性之工作,將在既有執行保護投資人制度之基礎上繼續努力,並致力於下列重點工作:
(一)發揮團體訴訟、代表訴訟與解任訴訟之功能,持續累積民事訴訟案件判決案例,以落實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明定之民事責任。
(二)積極踐行股東行動主義,督促上市櫃公司落實公司治理。
(三)就實務運作所遇問題適時提供公司治理相關法制面檢討建議,以完善法令規章及促進市場健全發展。


未來的20年,投保中心將秉持一如最初的使命感,為維護投資人的權益不遺餘力,穩步前行。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