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詐騙話術有模板,手法破解識關鍵

孫先生是忙碌的上班族,近期他的家人們也各自忙碌,進行不同的投資,但投資內容卻讓他十分地擔憂─父親孫老先生是退休銀髮族,自從在臉書接觸了「股市○哥分析師」廣告,加入了對方的群組及APP後,在短短數月間就投入了數十萬元資金,帳面獲利達到了數百萬元,孫老先生便想乘勝追擊,將退休金繼續投入;另一方面,妹妹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急於存錢買房,聽朋友說有知名公司台○電股票抽籤的門路,不限張數、保證中籤,便也想將薪資全數all in,但孫先生怎麼想都認為家人們遇到了詐騙,他該怎麼向家人們說明詐騙手法呢?
近年來股市熱絡提升民眾投資意願,但詐騙集團利用民眾想快速獲利的心理,投資詐騙事件頻傳並快速增加,隨著網路及社群媒體的普及,詐騙集團常利用「高獲利投資理財」、「被動收入」等關鍵字,並假冒名人名義,在各社群媒體下廣告,佈下「養、套、殺」詐騙陷阱。
「養」:吸引投資人加入詐騙集團的LINE投資群組或下載APP,勸誘投資人至APP投資平台註冊,並存入資金進行操作,投資人甚至可能看到仿製真實券商的下單頁面,並收到詐騙集團及時傳送的操作明細、對帳單等虛假報表,並在APP的帳面上看到不斷增長的假獲利數字。
「套」:在初期階段,詐騙集團或許會提供小額獲利出金或致贈禮品,以慫恿投資人加碼投資,愈陷愈深。
「殺」:當投資人提出想獲利了結時,詐騙集團便會以各種名目(如:帳戶被主管機關凍結、將構成違約交割等)再要求加付手續費或保證金等高額費用,最終投資人便被踢出投資群組,求助無門。
當投資人在面對詐騙集團的糖衣陷阱時,宜遵循「三不三要」原則,不聽來源不明消息、不加陌生投資群組、不使用可疑的投資APP,並要警覺、要查證及發現詐騙時要報警。
另一種常見的詐騙手法則是「股票抽籤詐騙」,「股票抽籤」是指公司初次上市櫃或現金增資,會提撥一部分股票開放投資人登記申購,申購價格往往低於申購期間該股票的市價,價差的誘因常吸引許多投資人前去登記申購,當合格申購數量大於可銷售數量時,便會進行電腦抽籤。
常見的「股票抽籤」詐騙,多是假冒投資公司名義,透過不明來路的投資網站、LINE群組、假的投資APP進行,並以「申購不限張數」、「高中籤率或保證中籤(自製APP系統、有內部管道)」、「高獲利」、「抽中再匯款」、「款項不足將構成違約交割」等話術誘騙或恐嚇投資人,但依據「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證券商承銷或再行銷售有價證券處理辦法」,股票抽籤的實際狀況是:
一、投資人必須開立台股證券戶,並透過合法券商,在公告申購期間內才能進行申購,因此,LINE群組或來源不明之APP並非合法申購管道。
二、每人只能申購1個銷售單位(通常為每人1張,也可能是2張、3張或5張,但應依規定申購之,不能自由選擇),因此不會有不限張數申購之情形。
三、扣款時如帳戶餘額不足,只會被視為不合格件,剔除抽籤資格,不會構成違約交割。
除掌握上開要點外,投資人亦可至下列路徑查詢相關資訊:
一、如需確認合法證券商資訊,可至證券商公會證券投資反詐騙專區網站(路徑:證券業務>合法證券商名單)查詢。
二、如需查證是否有新股公開申購(股票抽籤)的資訊,可至證交所官網(路徑:市場公告>公開申購公告)、證券商公會官網的「承銷公告」、各券商官網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公司公告資訊查詢。
三、查詢中籤與否,可以透過申購證券商的下單APP及官網進行查詢。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