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股東常會旺季到 防疫工作不可少

林大哥是已退休的資深股民,對於長期持有股票公司的動態均極為關心,每年亦選擇出席一些股東會,以瞭解公司的經營狀態並就股東會各項議案表達意見,並行使表決權。只是,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讓林大哥不禁有些猶豫是否要出席股東會,擔心因為股東會的關係,而增加感染之風險,他想知道應該採行什麼因應方式較為妥適。
按公司法第170條規定第2項,股東常會應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六個月召開,故1,700餘家上市櫃公司多數均於每年4月至6月間召開股東常會。我國為便利股東行使表決權,全體上市櫃公司自107年1月1日起召開股東會時,強制將電子方式列為表決權行使管道之一;所以股東可透過電子投票方式行使股東表決權具便利性,不受股東會召開時間與地點之限制。至於電子投票之方式,除了透過電腦進入「股票e票通」網站外,一般投資人也可利用「集保e存摺」APP或證券商下單app連結電子投票平台行使表決權。
考量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而股東會之召集通常屬室內集會,有增加群聚感染之風險,為使股東會順利召開,且兼顧防範疫情並維護股東參與會議之權利,配合政府超前佈署防疫措施之政策,在金管會督導下,集保結算所已邀集相關機構研議後,制定「因應防疫召開股東會之作業指引」。該指引主要內容包括股東會開會前的會場防疫設置、開會當日的規劃動線及防疫作業原則、因應疫情可能影響開會地點變更之配套措施及備援方案等;股東如要出席股東會現場,要配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如有發燒達額溫37.5度或耳溫38度者,應配合進到公司設置之隔離安置場所,並建議回家休息或就醫治療。為使股東於會前清楚瞭解公司的防疫措施,股東會開會通知書上將會載明這些配合防疫的事項。
在現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持續下,提出對於股東參與股東會的建議作法如下:
一、目前公開發行公司所召開股東會之相關資訊,包括股東會開會通知書、議事手冊、年報等,均可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中下載取得電子檔案,建議股東會可於會前即下載瀏覽;藉由該等資訊之取得,股東即可對於公司的營運績效、未來展望或規劃,以及股東會擬報告或討論之各項議案有相當的認識。投資人可據以判斷是否參與股東會或作為投資決策之參考。
二、股東如欲參與股東會議案之表決,可考慮以電子投票方式行使表決權,除免去舟車勞頓、節省時間及交通成本以外,亦可降低健康風險。
三、若股東仍有親自出席股東會之需求,諸如對於股東會議案擬表示意見、提出臨時動議或建言等,建議於會前確認股東會召集場所是否異動,選擇適當的交通方式,預先自行進行體溫量測暨衡量身體狀況是否妥穩,且應預備口罩及適度提早辦理報到。會中則配合公司及股務機構所採行之各項防疫措施,發言及與他人溝通時保持適當距離等,以使股東會運作順暢並兼顧防疫需求。
投資人保護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件之申訴或調處,並對不法事件發生時研議辦理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投資人可電02-27128899或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9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