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公司減資攸關股東權益,相關資訊可上公開資訊觀測站及證交所、櫃買中心網站查詢

王阿姨最近剛退休,想利用部分退休金投資上市櫃公司股票,賺取股利,最近接到股東會開會通知,卻發現有公司因連年虧損,預計辦理減資,因此想知道什麼是減資?公司減資對股東權益有何影響?股東如何查詢所持股票是否即將減資?
投資人保護中心表示,減資係指公司資本額減少,並相對應銷除在外流通之股份,原因包括庫藏股減資、現金減資和減資彌補虧損。
依證券交易法規定,上市櫃公司僅能為轉讓股份予員工,或配合特定有價證券之發行作為股權轉換之用,或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所必要等特定情形時,始得經董事會特別決議後,實施庫藏股減資買回其股份,並於買回之日起6個月辦理變更登記,等同於公司在符合特定條件下以現金買回股份,再將股份及資本銷除。
至於現金減資則是公司閒置資金過多,但本業暫無擴大投資之需求時,實施減資,等同將現金退還給股東。
不過,最常見的減資原因,都是為了彌補公司過去已發生之虧損,投資人遇到所投資公司因彌補虧損辦理減資經過減資換發股票後,常認為手中的股票變少了,因此權益受到損害。事實上,辦理減資的同時,股票在交易市場的價格也會相應調整,使減資前後的總市值(即總股數乘以市價)不變;也就是說在減資換發股票恢復交易時,股東所持有的股數雖然減少,但股票參考價會依比例向上調升,因此,王阿姨在減資基準日持股的市值,與減資基準日前一日收盤時依原持股數計算的市值是相等的,並不會因減資而產生損失;至於公司減資後,股價究竟會上漲或下跌,則仍須視公司營運績效、獲利情形、經營策略及財務結構等因素而定,而就歷史經驗來說,公司營運發生虧損大多數是因績效及獲利狀況不佳,故減資彌補虧損後股價雖依比例調升,嗣後往往仍有向下調整情形,因此,王阿姨仍應檢視公司未來經營策略、財業務狀況,審慎決定是否繼續投資該公司股票。
投資人保護中心表示,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減資,應經股東會決議之法定程序,投資人保護中心會要求公司於股東會說明減資緣由、健全營運計畫書及落實執行之控管措施,讓股東充分知悉,經股東會決議後,次年股東會亦應就健全營運計畫之辦理情形及執行成效提出說明。
而投資人若要查詢所持股票之上市櫃公司是否即將進行減資,除了公開資訊觀測站,可查詢公司是否發布重大訊息公告將辦理減資之外,亦可至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網站,點選市場公告,普通股減資項下的減資預告表,即可得知哪些公司即將辦理減資,作為投資人判斷是否投資該公司股票之參考。
投資人保護中心指出,107年7月公司法第172條已修正,有關減資因屬公司經營的重大事項,對全體股東權益影響甚大,公司如擬辦理減資,應在股東會召集事由中列舉,並說明其主要內容,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使股東能先瞭解相關資訊,再於股東會中充分討論,據以作成審慎而正確之決議,維護股東權益。
因此,王阿姨除了事前可先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網站,查詢所持股的上市櫃公司是否即將辦理減資外,應詳細閱讀股東會召集事由及議事手冊之記載,亦可親自出席該公司股東會,瞭解公司實際情形,嗣後亦應留意公司執行成效是否有落實健全營運計畫,提升獲利。
投保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件之申訴或調處,並於違法案件發生時受理求償登記並提起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相關疑問,投資人可致電(02)2712-8899或以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4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