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跨境交易平台宜謹慎,慎選合法業者有保障

趙先生是軍人,以證券投資為理財方式之一,幾年下來也累積了一些投資心得,前陣子剛成為新手爸爸,讓他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投資策略,除了原有的國內證券市場投資,趙先生打算投資海外有價證券,以達到分散風險、多元資產配置的目的;但對於需要透過什麼管道進行投資還不太瞭解,經洽詢券商得知有提供複委託的服務,另最近也看到網路上有財經網紅及部落客分享透過境外交易平台做海外投資的各種好處後也十分心動,他想知道什麼是複委託?複委託與境外交易平台的差異?有什麼應注意的事項嗎?

目前國人投資海外有價證券除了透過國內券商複委託(Sub-brokerage)外,近期亦常見直接在境外交易平台開戶下單交易。
複委託正式全名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使用複委託,就是在「具有海外證券複委託資格的國內券商」開立帳戶,委託該券商幫投資人下單買進海外有價證券。若證券商具備於外國證券交易所之會員或交易資格者,得直接為委託人於外國證券交易市場進行有價證券之買賣;若不具備前述之條件者,亦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委託具備外國證券交易所會員或交易資格之金融機構,於證券商與複受託證券商間,進行就外國有價證券買賣之委(受)託行為。
而隨著金融科技發展,電子下單交易便利、普及,境外交易平台挾著簡便的線上開戶程序、低入金門檻、多元的入金方式或免手續費吸引投資人下單,並由網路社群媒體頻繁行銷;然鑒於國際跨境詐騙手法多元,投資人在評估以境外交易平台為投資管道時,亦應隨時查證網路訊息真偽及平台業者的合法性。
非我國合法之證券期貨業者,依法不得在我國境內從事證券期貨相關業務,提醒投資人,如要從事海外有價證券等金融商品之投資,建議應透過合法之金融機構進行交易以確保權益,以免發生交易糾紛時,無法獲得保障。
金管會網站已設置合法金融業網站連結,投資人可查詢經金管會核准之金融機構,另亦可參考證券商公會於其網站設置之「國際投資警訊」專區,查詢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及金管會發布有關未經核准辦理證券期貨業務之公司名稱及涉有詐騙或吸金行為之警訊,以維護自身權益,避免受騙。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