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投資股票不跟風,不怕迷因股來攪和

黃小姐是個年輕上班族,以投資股票作為理財方式之一,投資標的主要是上市櫃公司,她平時喜歡透過網路了解市場脈動,偶而也會和朋友交流彼此最新蒐集到的資訊,最近和朋友聚會時,朋友提到網路社群上某幾檔討論熱度高的興櫃股票,並表示越來越多人關注這幾檔股票,應該存在很高的獲利可能性,黃小姐聽完後十分心動,想趁機搭上熱潮投入興櫃市場,但對該投資領域還沒有很充分的研究,又怕誤碰媒體報導的迷因股,因此想了解投資興櫃市場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興櫃市場為未上市櫃公開發行公司股票的交易平台,其係將未上市櫃股票納入制度管理,提供受輔導之公開發行公司股票於上市櫃前有一個安全便利、合法且資訊透明的交易市場。
由於登錄興櫃股票之條件不若申請上市櫃嚴格,且興櫃市場也有預備市場的功能,發行公司可藉此熟悉證券市場法規,提升公司知名度,並可自資本市場募集成長所需之資金,透過在興櫃市場的流通交易,亦有助於發現公司股票價值。
近年來因為成功轉上市櫃的個案不乏體質優良的公司,加上網路平台討論熱絡及媒體報導,市場上吹起興櫃市場投資風潮,吸引不少投資人進場尋寶,期待從中覓得營運表現良好、產業前景展望佳、具有爆發潛力的個股,但興櫃公司與上市櫃公司在申請條件及交易規則等方面皆存有許多的差異,投資人於投資前應先瞭解相關差異及風險,列舉說明如下:
一、興櫃股票的交易時間為9點至15點,與上市櫃公司不同;興櫃股票
之成交方式為議價交易,與上市櫃公司股票為逐筆交易或集合競價不同;要特別注意的是,因興櫃股票並無漲跌幅限制,為避免價格異常波動產生交易風險並保護投資人,興櫃股票另有個股暫停交易機制(俗稱熔斷機制),除開始櫃檯買賣首五個營業日等特殊狀況外,當日個股成交均價與前一營業日之成交均價差距達50%(含)以上時,立即暫停該檔個股交易至當日交易時間結束,並自次一營業日起恢復交易;而上市櫃公司股票則有正負10%之漲跌幅限制。
二、公司登錄興櫃,並無公司規模、設立年限、獲利能力、資本額、股東人數等限制,只要有兩家以上的證券商願意推薦,經過申請程序後,就可以登錄掛牌交易,與上市櫃有公司設立年限門檻與資本額條件等嚴格規範不同。
三、興櫃股票流通在外的股份較少,故有籌碼集中和股本小等利於波動的特性,但也因此有流動性較差的情況,易成為人為操作的標的。
四、興櫃公司的財報僅需公布半年報、年報即可,對財報的審核也相對寬鬆,
與上市櫃公司每季公布財報不同,資訊較不如上市櫃公司公開透明,整體投資風險較高。
五、股票在上市上櫃之前,都要先登錄為興櫃股票 6 個月以上,但興櫃股票能否成功轉上市櫃掛牌,仍要看其未來實質營運是否符合相關的審查規定。
由於興櫃股票的交易特性與上市櫃股票大不同,建議投資前一定要詳閱「興櫃一般板股票風險預告書」,並評估自身承擔風險的能力,再決定適合的投資標的,欲了解相關交易制度,櫃買中心官網已設置「興櫃股票交易制度專區」,(網址:https://www.tpex.org.tw/web/emergingstock/trading_rule/rule.php?l=zh-tw),投資人可多加利用。
至於近期媒體報導的「迷因股(MEME)」,指的是在網路平台深受網友喜愛,經由大量吹捧而一夕爆紅,在短時間內股價大幅上漲,其股票價格飆升的原因,純粹是因為網友對個股的喜愛、炒作,不見得都有基本面的個股,因此提醒投資人,注意投資商品相關風險,對社群媒體有關股市或投資之貼文內容應審慎研判,強化風險意識,投資人進行投資前務必詳閱各公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相關財務業務資訊,以維護自身投資權益及保障財產安全。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7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