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虛擬資產獲利高?提高警覺不心碎

陳先生是名年輕的上班族,平時會從網路上瀏覽其他人分享的投資心得。面對投資風險,陳先生覺得自己可以承擔的風險相對較高,所以傾向選擇高額獲利的標的操作,希望讓自己的財富成長速度更快,對於近來正夯的虛擬貨幣交易躍躍欲試,但最近又發生FTX風暴,也耳聞不少虛擬貨幣詐騙的事情。因此想知道虛擬貨幣交易與一般投資標的之風險有何差異?
虛擬貨幣交易透過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目前此類交易所主要均設於我國境外,非屬金管會核准設立之機構,且相關商品也是在境外提供,對於交易標的之透明性、波動幅度及訊息核實性等風險程度,都與其他投資標的存有不小差異,投資人應審慎評估風險。由於虛擬貨幣種類繁多、各種幣別之交易訊息並不透明,且配合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人若是只看到高獲利數字而忽視了背後潛在的風險,不僅可能無法獲利,亦恐發生一夕之間資產消失的慘狀。
日前FTX交易所發生破產事件,造成不少投資人血本無歸,許多人認為FTX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虛擬貨幣交易所,應該是信用良好可以信賴。然而,目前台灣除了「具證券性質之虛擬通貨(STO)」為證券交易法所稱的有價證券,應遵循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外,其他種類的虛擬資產或由其衍生的相關商品(如期權、保證金交易、槓桿代幣、代幣化股票等),都未經金管會核准發行。因此,必須提醒投資人,在不屬於目前法令管控的範疇下,對於此等商品的投資風險都需要再三衡酌評估。
鑒於虛擬資產市場易受人為操作或炒作,不論是境內或境外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投資人都必須注意資訊不透明、價格波動大及投資風險高的問題,如果涉及私下交易或其他非公開透明之方式進行,更要小心謹慎。而且,我國中央銀行與金管會前已共同發布新聞稿,將虛擬通貨定位為具有高度投機性的數位「虛擬商品」,不是貨幣,雖然可以買賣,但並非金管會核准發行的金融商品,因此,我國投資人如果發生虛擬貨幣交易之爭議或權益受損情形,並不適用既有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或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處理機制。
此外,隨著虛擬貨幣的投資成為熱門話題,近期虛擬貨幣相關投資詐騙事件亦有所聞,常見透過投資群組推播投資虛擬資產一夕致富的故事,聲稱投資虛擬貨幣可獲高收益,設立假交易所吸引民眾投資,等民眾提取投資款項時,藉洗錢防制或稅務法規要求等理由,要求民眾繳交保證金等詐騙手法,誆騙投資人。投資人若有發現涉及詐騙等犯罪情形,可檢具相關事證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或法務部調查局陳情檢舉信箱提出檢舉。
再次提醒投資人,於進行虛擬資產投資前,除了要了解獲利可能、風險程度外,更應該確保投資標的之交易資訊是否公開透明,相關投資商品是否經主管機關核准受到我國法令規範、監理,並且對相關投資訊息提高警覺,審慎判斷相關資訊真偽,如此一來,才能避免遭受到詐騙或投資虧損且求償無門的窘境。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