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快逃!!小心誤入龐氏騙局

陳先生近期加入了一個虛擬貨幣的投資社團,社團宣稱「高報酬,零風險,保證獲利」,他因為對於產品跟操作模式都不熟悉,所以只先嘗試性地投入了些許資金,但幾次都收到了保證報酬,他決定舉債再加碼;業者還跟他說,推薦親友加入投資還可以獲得頗高的抽成,於是他想要拉朋友李先生一起投資!!李先生雖然對於高獲利很心動,但也心想真的有這麼好的事情會落到自己身上嗎?而且新聞常看到龐氏騙局、詐騙集團吸金後捲款潛逃等,但龐氏騙局又是甚麼呢?應該要如何辨別這項投資是不是龐氏騙局呢? 

一、甚麼是龐氏騙局?
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又稱為金字塔型騙局,是一種金融詐騙手法,通常以「高報酬率,低投資風險」誘騙投資人加入,再利用新加入投資人所投入的資金,提供早期投資人報酬;待早期投資人取得了實際獲利,相信這項投資是真的後,可能會擴大投入資金,或再介紹新投資人繼續加入這項投資;直到新加入的投資人數減少或停止、後續金流入不敷出或是詐騙集團因故決定出場、跑路,騙局便會徹底瓦解,投資人可能血本無歸。
二、列舉龐氏騙局常見特徵如下:
(一)宣稱穩賺不賠且高額報酬的投資機會:
龐氏騙局通常以「投資」作為包裝,以華麗話術、專業人士形象或邀請名人站台,宣稱該項投資穩賺不賠且高額獲利,以此誘人上鉤,投入資金。
(二)金字塔式的投資模式(俗稱老鼠會):
剛開始的投資人會抱持著懷疑,可能只願意投入少量資金,但當收到承諾的投資報酬後,便會被鼓勵發展下線,拉更多的人加入這項投資。這類投資通常沒有實際的產品、服務或是獲利模式不明,主要是以拉人、擴大投資人規模,形成金字塔結構,以金字塔下端(新加入投資人)的資金投入,作為金字塔上端(早期投資人)的投資報酬來源。
(三)款項取回不易:
當投資人看到帳面有獲利,想要提款時,可能會面臨各種障礙、拖延或遊說,例如:提款手續費提高、任意變更提款規則、甚至須先匯款到某個帳戶才能取款等,最終的結果是,帳面資金看得到卻拿不到。要特別注意的是,詐騙集團在騙局初期為形塑投資人之信心,可能會讓投資人得以提款,使其警戒心降低。
三、要避免陷入龐氏騙局,重點應在於心態及警戒心,列舉重點如下:
(一)天上不會掉餡餅,切勿心存僥倖:
風險是投資的標配,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人往往會陷入未來報酬的美好預期及想像,而疏於釐清可能風險,甚至可能明知有所風險卻心存僥倖。建議投資人在投資前應特別著重風險意識,抑制貪婪、保持理性。如果一項投資商品被宣稱具有可觀報酬,卻無法說明風險所在,或獲利完全不受市場波動及景氣影響,那麼該項投資很可能就是一種龐氏騙局。
(二)投資看得懂的商品:
在投資前宜做足功課,對投資產品的背景充分了解,並就其投資獲利模式予以釐清,以避免踩雷。當發行者無法正面回覆說明投資產品或以各種理由做藉口推託時,應當心是否為詐騙;此外,部分商品的架構複雜或參雜大量專業名詞而不易理解,亦需提高警覺。
(三)投資找合法業者為宜:
非我國合法之證券期貨業者,依法不得在我國境內從事證券期貨相關業務,提醒投資人,如要從事金融商品投資,建議應透過合法之金融機構進行交易以確保權益,以免發生交易糾紛時,無法獲得保障。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4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