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投資股數縮水了,減資攸關您的權益

周小姐即將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並已考取正式教師,她計畫把就職後薪水的一部分投入股市,希望能夠賺取購屋基金,為了解市場狀況平時也會注意一下電視及報紙上證券市場相關新聞。最近周小姐注意到陸續有幾篇上市櫃公司辦理減資的媒體報導,在她的印象中好像都是虧錢公司才辦減資,但近期發現有一些認知中的獲利表現良好的公司也說要辧減資,想要知道什麼是減資?對於股東權益的影響為何?以及是否有應特別注意的事項。 

減資是指上市櫃公司減少資本、銷除股份,現行證券市場實務中,除因發行公司執行庫藏股並辧理銷除股份外,常見辦理減資之形式,主要可區分為減資彌補虧損以及現金減資退還股款等兩種,茲簡要整理常見辧理考量因素如下:
一、 減資彌補虧損:通常係因企業連年虧損,淨值持續降低,基於改善財務結構、提升每股淨值、增進股票流動性,以及規劃募集資金或引進新投資者等種種考量,所以辦理減資以彌補帳上累積虧損。
二、 現金減資退還股款:辦理公司通常為獲利趨於穩定、現金較為充足、營運表現相對平穩或短期內沒有重大的資金支出需求或擴充營運計畫等,而以退還股款方式辦理減資,以使資金能充分運用。
無論是減資彌補虧損或現金減資退還股款,對於發行公司而言,均可達到縮小股本、提升每股盈餘等效果;而對於股東而言,因減資係按依原持股比率等比減少,若公司辦理減資後並未辦理其他股本變動活動(如執行庫藏股、辦理現金增資、發行國內外可轉換公司債或海外存託憑證等),個別股東股權比率基本上不致有顯著變動。
減資後投資人手上的持股減少,但同時股票在交易市場的參考價格也會依比例相應調整,使減資前後的總市值維持不變。減資調整後參考股價係以減資前後的總市值不變之條件下計算,故理論上股東持有資產之總市值是不變的,以現金減資退還股款舉例說明:A公司宣布現金減資50%,每股退還現金5元,並同時辦理配發現金股利15元,假設減資基準日前一日收盤價為160元,投資人持有A公司1000股,則減資後參考價格為280元。參考計算公式:(停止買賣前收盤價-每股退還現金股款-原股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1-減資比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網站均有提供參考價格試算的功能。至於公司減資後,股價究竟會上漲或下跌,除受整體市場行情、經濟環境之影響外,公司後續營運績效、經營策略及財務結構變化等亦為重要影響因素。
發行公司若欲辦理前述兩類減資,均需經股東會通過,若就減資議案有相關疑義或欲參與該議案之表決,股東可以出席股東會或以電子投票方式行使股東權利。此外,前述兩類減資,均須辦理換發股票之作業程序,此時,該公司之股票將會暫停交易一段時間,待換發作業完成後,再恢復交易。
投資人若欲掌握公開發行公司是否辦理減資或減資的作業時程,可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重大訊息及公告專區中,進一步瞭解減資之相關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