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瞭解公司「董監事酬金」資訊,增進投資權益

王小姐長期持有A、B公司股票,惟近年來二家公司財務報告皆虧損連連,公司董監事領取的酬金卻仍居高不下,似有坐領高薪情形。王小姐想要知道A、B公司董監事領取的酬金是否偏高?若遇有公司董監事支領之酬金數額不合理,應如何維護其股東權益?
公司董監事所領取酬金之種類,實務上可區分為三種類別:第一類為報酬,即董監事為公司服務所應得之酬金(類似薪資),此為董監事一般固定支領項目,與公司年度盈虧無關;第二類為業務執行費用,指董監事為執行業務所必須支出之費用,如車馬費、業務交際費等;第三類為酬勞,屬於公司盈餘分配項目,必須公司年度有盈餘始得分配,由公司每年依據股東會決議通過的「盈餘分派議案」發放給董監事的額外獎勵。


目前上、市櫃公司依證券交易法規定,均已設有「薪資報酬委員會」,由該委員會就董監事薪資報酬提出建議,並提交董事會討論。一般而言,公司有盈餘時,依公司法規定需先繳納稅捐、彌補虧損,並在提撥10%法定公積及章程所訂比例的特別盈餘公積後,方得就剩餘部分依公司章程訂定的分派比率,擬定員工紅利、董監事酬金及股東股息、股利的盈餘分派案,並提請董事會及股東會決議;反之,若公司年度為虧損者,則無盈餘分派。
主管機關為督促上市櫃公司合理化訂定董監事酬金,並有效節制不合理董監酬金之支領,要求公司應於年報及公開說明書記載最近年度支付董監事、總經理及副總經理之酬金,並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公司治理」項目之「董監事酬金相關資訊」,詳細揭露上市、櫃公司董監酬金總額、酬金總額占稅後損益百分比、平均每位董監酬金及領取來自子公司以外轉投資事業酬金數額,並加註公司稅後損益、每股盈餘、股東權益報酬率及實收資本額等資訊。


此外,為利股東瞭解並強化資訊揭露,「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公司治理」項目下,亦特別公布「公司年度稅後虧損惟董監事酬金總額或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卻增加」、「稅後損益與董監酬金變動之關聯性與合理性」,前者內容包括稅後虧損數額、董監事酬金總額及平均酬金之增減數額,後者則含有稅後損益之衰退金額及比率、平均每位董監酬金之增加數額及比率,加強揭露「稅後損益」衰退較多而董監酬金增加幅度較大之上市、櫃公司名單,並請公司提出「稅後損益與董事酬金變動之關聯性與合理性說明」。投資人保護中心為維護股東權益,每年亦會針對上開報表所列之上市、櫃公司進行檢視,並就其平均每位董監酬金有高於同業平均值者發函請公司提出具體說明,以及追蹤改善情形。
故王小姐及一般投資人均可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之資訊,就同一產業計算董監事之平均支領數額,並藉以評估該公司董監事領取的數額是否有較同業為高,或是不合理之情形。王小姐及投資人如認公司有董監事酬金發放不合理的情形,除可出席該公司股東會參與討論提出意見外,亦可審慎評估考量是否繼續持有該公司股票或轉換投資標的。


投資人保護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業之申訴或調處,並於違法案件發生時受理求償登記並提起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相關疑問,投資人可致電02-27128899或以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