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ETF好入手,基本認識不可少

黃先生是上班族,工作幾年已累積了一點存款,只是每次看到帳戶裡存款利息少的可憐,所以想挪出一小部分存款作為證券投資使用。因為上班時間無法看盤,黃先生遲遲沒有辦法決定投資標的,有投資經驗朋友建議可先從ETF著手,既不用一直看盤,也可以達到風險分散。黃先生想了解ETF是什麼?與股票有那些差異?另外,應該要注意那些事情?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由投信公司發行,追蹤、模擬或複製標的指數之績效表現,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開放式基金。ETF兼具開放式基金及股票之特色,可於初級市場進行申購或買回,亦可於次級市場盤中交易時間隨時向證券商下單買賣。

    我國現行掛牌交易的ETF,可分為證券投資信託ETF(證信託ETF),跨境上市ETF(境外ETF)、期貨信託ETF(期貨ETF)、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就投資人角度,以承受風險程度高低,以及短中長期持有的策略考量,追蹤股票、債券的證信託 ETF較為適合進行單筆或定期定額投入及中長期持有;但如為期貨ETF、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因其波動性高,較適合作為短期交易及操作,而不適合長期持有,並建議積極設定停損。

    ETF與股票的差異部分,最大的差異是風險分散程度,持有ETF就如同持有一籃子標的指數成分證券,比投資單一個股具有分散效果。在交易及持有成本部分,ETF的證券交易稅率為千分之1,比股票的千分之3低;惟持有ETF可能有經理費、保管費等費用產生,持有股票則沒有該類相關費用。最後,在投資人權益部分,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可以參加發行公司的股東會、董事選舉、配股、配息和現金增資認購等活動,但是持有ETF的投資人是基金的受益人,只能依照信託契約獲得基金的配息權益,不能享有基金發行公司或成分證券發行公司的各種股東權益。

    投資人若擬投資ETF,因ETF各種商品風險屬性各有不同,投資人可由較熟悉的類型,就成交量、折溢價幅度及管理費用等方面予以評估考量,實際投資前並建議詳閱公開說明書,另注意歷史績效表現作為投資時點之判斷參考。關於ETF相關資訊,投資人可於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網站的ETF專區、基本市況報導網站或各發行投信公司網站查詢取得,投資人投資前可多加利用,以獲取完整資訊並審慎評估後再為投資。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6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