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股市大觀園,公開資訊觀測站及公告快易查

王小姐踏入職場已經2、3年,覺得工作也比較穩定了,想透過投資理財為未來結婚、購屋作準備,近來積極尋覓投資標的,打算將部分薪水購買體質良好的股票進行投資以賺取資本利得。只是因為之前較沒有投資經驗,屬於剛入門的新手投資人,他想知道除了媒體報導的新聞或網路上的各種個股分析、介紹文章外,如果要瞭解公司的基本面或經營動態,要去哪裡取得相關資訊呢?

為保護投資人及確保交易市場資訊透明,「公開資訊觀測站」於91年8月1日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指導,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證交所)、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下稱櫃買中心)等單位合作建立,提供投資人可以一站式查詢上市、上櫃、興櫃及公開發行公司之公開資訊。
公開資訊觀測站的操作介面及資訊內容持續精進與充實,現已為證券市場投資人掌握公司基本面、財務面及經營動態之重要資訊來源,首頁之全站搜尋引擎,可以輸入公司代號、簡稱,或報表關鍵字進行查詢相關資訊,公開資訊觀測站提供資訊量眾多,投資人亦可依各查詢路徑獲取所欲查詢的各項資料。
公開資訊觀站之資料豐富且完整,然無法一次查詢單公司公告之所有資訊,就此,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參採國際證券市場資訊揭露網站優點,提供「公告快易查(ezSearch)」查詢網站,並已於111年4月28日上線,精選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投資人關注之項目及衡酌雙語化程度,設計更有效率、更便利及更國際化查詢之介面,提供投資人查詢上市(櫃)公司公告資訊。
公告快易查網站以上市櫃公司之公告內容為出發點,查詢結果依時間序顯示單一公司或全部公司之公告資訊,著重資料查詢之快速、簡易及直覺化,查詢結果版面簡單、彙總化,投資人可快速取得查詢之資訊。另該網站亦提供一鍵快速切換中英雙語介面之功能,提升雙語使用之便利性。該網站首頁下方亦提供使用說明,提升查詢效率。要特別說明的是,公告快易查(ezSearch)網站係精選提供投資人較關注及有英文資訊之公告資訊,如有欲查詢之資訊未揭示在公告快易查網站,仍可於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在數位化浪潮及資訊量爆炸的趨勢下,快速、即時、正確的取得所需資訊,是投資人進行投資決策前必備之技能,公開資訊觀測站及公告快易查網站即為重要的資訊寶庫,建議投資人可多加利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4 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