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參與公開收購要注意的事

吳小姐是小資族,工作穩定加上努力控制支出下,每個月都存下一些錢,作為投資股票使用。最近公司同事推薦吳小姐可以參與各公司的公開收購,因為通常收購公司會給予高於市價的收購價格向市場收購,以取得被收購公司之股權。同事更強調,只要應賣一張以上,其被收購的機率很高。吳小姐很心動,但了解不可能有保證獲利的投資,故想知道參與公開收購有那些地方須要特別注意?相關規定為何。
公開收購制度係指不經由有價證券集中交易市場或證券商營業處所,而以公告、廣告、廣播、電傳資訊、信函、電話、發表會、說明會或其他方式為公開要約,以特定價格,於特定期間對不特定的股東手上取得一定數量的被收購公司有價證券之制度。在公開收購過程中,收購公司通常可藉由收購條件的擬定,取得較為優勢的地位,例如收購價較市價為高。另也透過公開收購大量的股權,造成被收購公司經營權的移轉,為收購公司取得或加強對被收購公司經營權之方式之一。
依照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下稱公開收購辦法)規定,收購公司應將公開收購之條件、資金來源、目的以及參與應賣之風險等事項予以公開,並須依規定製作檢附公開收購說明書,若相關資訊有所變動時,收購公司亦應儘速加以揭露。由於公開收購限定被收購公司股東必須於一定的期間內決定是否應賣,為確保被收購公司股東有充分的時間考慮,現行公開收購的期間不得少於20日,多於50日。
對被收購公司而言,亦必須將其對公開收購的意見與公司經營現況等資訊予以揭露,包括公司內部人持股種類、數量,暨其持有公開收購人或其關係企業之股份種類、數量及金額,公司最近期財務狀況之變化等,以使被收購公司股東有充足的資訊判斷是否參與應賣。此外,被收購公司在接獲公開收購相關書件後,應設置審議委員會,審議公開收購條件之公平性、合理性及就該次收購對公司股東提供建議,並於15日內公告審議之結果讓股東知悉。
通常為吸引被收購公司股東參與應賣,公開收購價格會優於市場行情,然而,由於公開收購會有預定的收購數量,若全部應賣之股份數量超過預定最高收購數量時,依照公開收購辦法第23條規定,收購公司將按比例向應賣人收購,且若係收購上市或上櫃公司股票者,比例分配至壹仟股為止,如分配後尚有餘量,再按隨機排列方式依次購買,故投資人參與應賣股數恐有無法全數賣出之情形。另一方面,公開收購亦有可能未達最低收購數量,或因經其他主管機關,例如公平會、投審會審核未通過致公開收購未能完成,而退還股份之可能發生。
因此吳小姐如果想要藉由公開收購賺取市場價差,除詳閱公開收購說明書之相關資訊外,亦建議查看被收購公司就該次公開收購所做之審議結果及建議,再綜合判斷決定是否應賣。此外,若該次應賣股數超過預定最高數量時,原則上發行公司係按比例向應賣人購買,且比例分配至壹仟股為止,零股將不予購買,故有應賣股數無法賣出之可能,吳小姐應注意上開風險,並仔細評估作成投資決策。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