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公司「資金使用」狀況應關注,可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張小姐甫踏入職場成為小資族,為了日後購房之頭期款,近來積極尋覓投資標的,打算利用部分薪水購買數檔不錯的股票,賺取穩定獲利。不久,張小姐看報導得知其所持股A公司近來營業狀況不佳,卻屢屢將公司資金借給下游廠商或旗下子公司,近期接獲A公司寄發股東會開會通知書,召集事由為「為他人背書或提供保證處理程序」及「資金貸與他人處理程序」修訂案,想知道現行規定有無規範公司資金借貸上限及流程?如何能即時得知公司的資金使用狀況?如何維護股東權益?
公開發行公司常見的「資金使用」方式,主要有「轉投資」、「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三種,依公司法規定,原則上公司轉投資金額不得超過公司「實收資本額」的40%、貸與金額不得超過公司「淨值」(即「資產負債表」中「股東權益」數值)的40%,並且不得為保證人。此外,公司在將資金貸與他人及為他人背書保證前,依「公開發行公司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處理準則」規定,應先分別訂定「資金貸與他人」及「背書保證」作業程序,經董事會通過後,送各監察人並提報股東會同意,修正時亦同;若公司資金借貸或背書保證數額有超過公司作業程序所訂額度時,並應訂定改善計畫,及將相關改善計畫送各監察人,並依計畫時程完成改善。
而投資人若想了解公開發行公司的「資金使用」資訊,可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營運概況」項目查得公司最新的背書保證及資金貸放資訊,其項下「背書保證與資金貸放餘額」可查得該公司近兩個月是否有資金貸放餘額或背書保證資訊及該公司最高限額,投資人也可到「投資專區」項目的「財務重點專區」,依公司為上市或上櫃類別屬性,查詢全體、各產業或個別公司的財務資訊,若其中有被標示「紅色」警示標記者,則表示其數值已超過該類型指標的標準,藉此提醒投資人需多加留意。另就公司「轉投資」部分,投資人則可利用公司定期公告之財務報告,查詢公司有無從事大額轉投資或產生重大轉投資損失。
另外,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亦會定期篩選出上市櫃公司中從事大額背書保證、資金貸與及重大轉投資等超過公司淨值一定比例或金額較重大者,彙整名單予投資人保護中心(下稱投保中心),投保中心於接獲公司名單後將個別檢視公司財務報告,研議是否發函詢問或採取出席該公司股東會發問等措施,以落實公司治理。
張小姐在查詢A公司最近期的財務報告資料及資金使用資訊後,如認為公司體質良好,宜適當減少對外借貸金額,妥善將資金運用在提升廠房設備、提高產能以增加公司營業收入,並不同意A公司為提高對外借貸限額,而於股東會所提出的「資金貸與他人處理程序」修訂案,除可透過電子投票平台或委託書對該議案行使表決權,表達反對的立場外,也可親自出席股東會表達意見、參與討論或提出修正案,促使公司重視股東權益並督促公司予以改善。若嗣後公司資金使用情形仍未有改善或財務狀況日趨惡化,這時投資人就要認真思考是否要繼續持有或另尋適當之投資標的。
投保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業之申訴或調處,並於違法案件發生時受理求償登記並提起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相關疑問,投資人可致電02-27128899或以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4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