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銀行定存與股票配息大不同,參與除權息須知

黃小姐為一朝九晚五之保守上班族,積蓄大多是定存於銀行。某天與朋友聚會聊到投資理財,朋友建議其可以存款投資部分績優公司股票領取股利,如此獲利會比銀行利息高。黃小姐覺得朋友的建議很不錯,但由於沒有投資股票經驗,找了相關資料後,對比銀行定存定期給利息,直接撥到銀行帳戶,投資股票參與除權息的規定似乎複雜一點,想請問參與除權息之程序及應注意事項?
      所謂除權息,是公司將盈餘或資本公積以「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分配給股東的程序;其中「除權」係指配發股票股利的程序,「除息」則是配發現金股利的程序。再有關公司股利分配之時間點,依公司法第240條規定,公司除以年度作為盈餘分派方式外,同法第228-1條另規定公司得於章程明定採行每季、每半會計年度作為盈餘分派之方式。因此,依現行規定,上市櫃公司可自行選擇以一年一次或多次(每季或每半會計年度)之方式分派盈餘。
      當上市櫃股票有除權息事項時,發行公司會訂定停止過戶期限,以確認有權利參加股利分派之股東名簿。而公司所公告停止過戶期間的第一天起,再往前推算二個營業日,即為除權息交易日。在除權息交易日以及該日以後所買進之股票,即不得領取該次所發放之股利。因此,投資人若欲買進股票參與除權息,「最遲」須在公司公告的除權息交易日之前一個交易日買進股票才能參與除權息以領取股利。
      由於除權息代表公司將盈餘或資本公積一部份分配予股東,股東權益會減少,故於除權息交易日當天的開盤參考價格,會有一定程度的修正。在除權息交易日,會將配發出去的股利由股價中扣除而計算出除權息的參考價格,參考價格會低於前一營業日的收盤價。證交所和櫃買中心網站有提供除權除息參考價格之設算及實際計算結果等資訊,投資人可以多加利用。
      投資人參與除權息,相關股利並不會在除權息基準日發放,公司會另訂一個實際發放股利的日子稱為股利發放日。若為現金股利,公司會於扣除匯款手續費後,將款項直接匯入交割帳戶,即買賣股票時用來扣款的銀行帳戶中;若是領取股票股利,所配發之股票則會分配到集保帳戶。若投資人同時於數家券商帳戶同時持有同一檔股票時,股利則會集中匯入同一個戶頭。
      股票投資之損益除了參與除權息獲得的股利外,資本利得或損失亦為決定整體損益之重要一環,此與銀行存款本金與利息之性質大不相同,投資人於實際投資前,宜掌握各種投資管道的特性及風險,並慎選投資方式與標的;如係以獲利股利為主要投資目標,並應特別注意避免賺了股利,卻賠了價差的風險!!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