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盤中零股交易」將上路 投資人下單委託要謹慎

古先生從事補教工作數年,已小有積蓄,為了增加其他業外收入及即早為退休生活做準備,開始積極投入股票市場,並以部分自有資金進行股票買賣,賺取價差獲利,數次操作下來也有不錯的收獲。最近,聽聞親友有透過持續少量買進高價績優股的零股方式,數月後同樣也累積有不錯的投資報酬,想知道怎麼交易零股,並了解最近媒體報導的「盤中零股交易」是什麼?對未來零股交易會有什麼影響嗎?

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在今年2月26日宣布,為便利投資人參與台股,滿足盤中買賣零股需求,修訂的上市櫃股票零股交易辦法已經獲得金管會核可,且同時也已同步向各證券商公告,投資人自今年10月26日起便可在一般普通交易時段(即「早上9點開盤至下午1點30分」)買賣零股,既有的盤後零股交易屆時仍依現行機制維持運作。

「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度上路後,投資人從事零股交易必須注意事項,主要如下:
1、一般普通交易係採行今年3月正式實行的隨到隨撮逐筆交易;而「盤中零股交易」則仍採集合競價,每3分鐘以集合競價撮合,並依價格優先及時間優先原則成交。
2、自每天上午9時接收委託,9時10分開始第一次撮合,以每3分鐘集合競價一次,下午1時30分最後一次撮合。
3、只有限價委託,且限當日有效,未成交委託不保留至盤後零股。
4、限用電子下單,且不能進行融資融券、借券賣出等交易。
5、零股交易以「股」為單位,現有一般普通交易則是以「張(1,000股)」為單位。
6、為了預防波動過於劇烈,導致成交價超出投資人預期,盤中零股交易也有3.5%價格穩定措施。意即自第一次撮合成交後至下午1:20,如每次撮合前經試算成交價格漲跌超逾前一次成交價格之上下3.5%時,便會延緩2分鐘撮合,並繼續接受買賣申報之輸入、取消及變更,當撮合時間終了後會依順序撮合成交。
7、零股交易申報及成交的股票價格,不做為當日之開盤、收盤、最高、最低行情的記錄依據。

此外,由於盤中零股交易是由各證券商自行決定要否參與及開辦,未來投資人如欲進行盤中零股交易,可洽有辦理的證券商詢問,並記得事先向證券商確認盤中零股交易手續費計收方式,以保障自身權益,並減少爭議的發生。
最後,尤其須特別提醒注意的是,投資人在進行下單操作時,務必謹慎區別普通交易及盤中零股交易的下單委託界面,注意買賣委託申報數量,否則如將要下在零股交易的數字,下在普通交易的介面,便有可能會發生違約交割問題,不可不慎。

投資人保護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業之申訴或調處,並於違法案件發生時受理求償登記並提起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相關疑問,投資人可致電(02)27128899或以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1 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