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期貨交易風險較高,「銀髮族」開立期貨帳戶有條件!

陳先生擔任地方公務員已有20餘年,平時工作之餘,愛好閱讀相關財經書報,積極進行各種投資理財活動,已在股市累積有多年交易經驗且獲利頗豐。近來,有感於即將滿65歲屆齡退休,擔心眼前積蓄不足以支應未來退休生活所需,想要投入期貨市場試試,想知道個股期貨與股票交易有什麼差異?開立期貨帳戶有無須注意事項?
期貨交易是一種集中交易標準化遠期契約的交易形式,對於交易人而言,具備避險、套利、投機等功能;期貨與股票交易方式有諸多差異,特別要注意是期貨契約有到期日、採保證金交易,以及須逐日結算並搭配保證金補繳及特定條件下強制平倉機制等特性,與股票交易原則上無特定到期日、採現金足額或信用交易,毋須逐日結算不同;整體而言,期貨交易具備高度財務槓桿效果,風險相較於股票亦較高,交易人須具備比較高的風險承受程度。
期貨交易槓桿倍數較高,對於一定年齡以上的人士,特別是仰賴退休金或存款生活的年長者,如果不具相關專業知識或資金不足,則可能較不適宜從事此類高風險的期貨交易,基於保護交易人的立場,特別針對「70歲以上」人士開立期貨帳戶要求一定的條件限制。
按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期貨商開戶徵信作業管理自律規則」第5條規定,「70歲以上」交易人辦理開戶須具備以下條件,期貨商方可得接受其開戶:
一、 填寫「70歲以上交易人開戶聲明書」,聲明已知悉交易相關風險並願自行承擔相關損失。
二、 曾在期貨、證券市場交易滿10筆,或曾任職於證券、期貨、金融或保險機構單位,或有其他學經歷足以證明具備期貨專業知識。
三、 需提供財力證明,經期貨商評估後的總價值在新台幣(以下同)250萬元以上。
四、 提供最近一年固定收入(如:薪資、執行業務、營利、利息、租金等所得)證明,且合計金額應達60萬元以上。
此外,期貨商依規定應「每年」定期重新評估「70歲以上」交易人提供的最近一年固定收入證明,如經重新評估後發現固定收入合計金額有未達60萬元,則期貨商僅能接受交易人的平倉委託,不得接受新增部位委託。
陳先生如想開立期貨帳戶進行期貨商品買賣,須謹慎衡量自身財力及風險承擔能力,選擇適合自己且符合所設定理財目標的商品,切勿為追求短期操作獲利,貿然投入過量資金,以免因不熟悉商品或錯估市場情勢而蒙受鉅額損失。
投資人保護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件之申訴或調處,並於違法案件發生時受理求償登記並提起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相關疑問,投資人可致電(02)2712-8899或以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8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