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投資詐騙陷阱多,謹慎心態和查證動作是基本

     何先生不久前剛從工作幾十年的職場退休,準備展開第二人生,每天閒來無事最喜歡看股市名嘴的節目,雖然平時就有買賣股票,但是賺賺賠賠的,總是感覺獲利不是很穩定。他最近在FB股票討論社團上看到股友邀請加入LINE群組,他加入後有個股友被尊稱為老師,宣稱可以代操股票且過往績效驚人,標榜「投資1萬可獲利20萬」、「保證獲利」,還有不少網友在LINE群組裡分享委託老師代操的高獲利績效。何先生躍躍欲試,想挪一部分的資金來試試看,但又害怕誤入詐騙陷阱,想瞭解,委託他人代操買賣股票有什麼須注意的事項?

      目前我國得申請合法經營全權委託投資業務(即所謂的代客操作)業者,包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證券投資顧問事業、兼營證券投顧業務之證券商或兼營有價證券全權委託投資業務之信託業」。
      依據「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經營全權委託投資業務管理辦法」之規定,全權委託投資業務,係指證券投資信託事業或證券投資顧問事業對客戶委任交付或信託移轉之委託投資資產,就有價證券、證券相關商品或其他經金管會核准項目之投資或交易為價值分析、投資判斷,並基於該投資判斷,為客戶執行投資或交易之業務。而合法的代客操作,公司必須向金管會申請全權委託業務許可並且取得營業執照,其從業的業務人員亦須符合「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取得相關證照或有相關工作經驗,才可以進行代客操作。
      近來詐騙集團橫行,詐騙手法推陳出新,以分享飆股等投資資訊為名吸引民眾加入社群或會員,藉以誘使民眾投入資金的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本件何先生所加入的群組標榜「投資1萬可獲利20萬」、「保證獲利」,面對這些看似極具吸引力的用語與不合常理的超高報酬率,投資人應加謹慎小心,特別是「保證獲利」的關鍵字,幾乎可以篤定為詐騙事件。投資人接獲相關訊息時又受其吸引時,務必透過165反詐騙專線等管道進行求證,切勿輕易投入資金。
      投資人如有意委託業者從事全權委託投資交易業務,可就金管會核准的合法業者中,洽詢合意的業者委託操作,並簽訂相關全權委任契約,以維護權益。相關合法業者名單,投資人可至「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網站查詢。此外,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在網站亦設有「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內含非法代客操作態樣案例介紹,可供投資人參考並加強相關知識。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