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違約交割影響大,資金控管是關鍵

 王小姐是新住民,靠著家鄉手藝經營著小吃店,熬過創業初期後,獲利慢慢穩定,想把獲利進行股票投資。她跟老公討論後,老公提醒她說,家族裡的親戚曾經發生違約交割而導致信用破產,要特別小心。王小姐想知道什麼是違約交割?可能的影響是什麼?要避免違約應該注意那些事情呢?

    目前證券買賣交割採取「款券劃撥制度」,投資人在證券商開戶時,應同時開設有價證券集中保管帳戶,並在該證券商指定之金融機構開立委託其代收付交割款之存款帳戶。投資人需要留意在成交日(T日)起算的次二個營業日(T+2日)上午10點前,在交割帳戶準備足夠支付買賣股款的金錢,證券商即會自動從投資人的銀行交割帳戶扣款,完成交割程序;如果在這一天,銀行扣不到投資人應該要繳交的投資款,或是戶頭內的餘額不足,就會發生「違約交割」情形。

   投資人若發生違約交割,證券商得暫緩終止委託買賣證券受託契約,並註銷委託買賣帳戶。而為避免帳戶遭註銷,投資人得於違約申報後之三個營業日內,向證券商申請將其持有之有價證券撥轉至證券經紀商違約專戶賣出,以返還違約債務及費用;若賣出所得價款足以抵償因違約所生債務,並經證券商申報違約結案,投資人即得繼續沿用原有帳戶交易;而若不足抵償因違約所生債務時,投資人委託買賣帳戶不僅會被註銷,於五年內證券商應拒絕接受其申請開戶,已開戶者亦應拒絕接受委託買賣或申購有價證券。

   除了前揭投資人可能無法進行股票買賣外,就交割款項不足部分,將成為投資人對於證券商之債務,證券商可透過司法途徑進行訴追及保全。另證券商得以相當於成交金額之7%為上限,向投資人收取違約金。若投資人違約交割之情節重大,足以影響市場秩序者,甚至可能構成違反證券交易法第155條之刑事責任。最後,投資人一旦發生違約交割,聯合徵信系統中將留有相關負面信用紀錄,可能影響日後與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授信往來,投資人應當謹慎小心。

   違約交割的後果雖然嚴重,但是只要透過適度的資金控管並保持謹慎態度,應可以避免違約交割的發生。建議投資人於進行股票買賣前,應確時掌握交割帳款裡的餘額,並建議盤點其他備用資金來源及可動用額度。進行下單時,應確認下單類別、買賣股數及委託買賣價格;於盤中及盤後留意成交情形及所需交割款項;如果是以當沖為交易策略,要特別注意避免發生沖不掉、來不及沖或忘記沖之情形,導致要準備預期外的交割款項。亦建議與證券商營業員保持良好暢通的聯絡管道,以便營業員通知及提醒相關突發狀況,即時發現問題應即時處理,切勿因一時不留意或資金控管失當,造成對於自身信用狀況產生重大影響或負擔刑民事責任。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6 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