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興櫃股票養小雞,飼養新手入門須知

黃伯伯投資股票多年,均選擇上市、上櫃公司股票為投資標的,偶爾有聽到可以參加初次上市櫃股票的抽籤,若剛好有錢也會加減抽一下,只是多數都沒有中籤。某日他看到財金雜誌的文章在寫興櫃小金雞,未來若順利上市櫃預期會有一波行情,他想如果從興櫃市場就先買進,不就可以搶占先機了。故黃伯伯有意找個幾檔興櫃股票觀察看看,想瞭解交易興櫃股票有那些應該注意的事情呢?

興櫃市場為交易未上市櫃公開發行公司股票的交易平台,具備有合法、資訊公開、給付結算作業安全便利的多重保障。
近年興櫃股票家數約維持於300家,成功轉上市櫃掛牌個案中,部分因承銷價格與興櫃成交價格差價較大,初次上市櫃前的公開申購成為股民間的全民運動,媒體亦以小金雞形容對興櫃股票的投資,因此吸引了投資人的目光。
雖然興櫃市場存在著不少投資機會,然其仍與上市櫃公司股票及交易有著許多的差異,投資人於實際投資前仍先應瞭解相關交易制度及風險,列舉說明如下:
一、在交易制度方式,興櫃股票的交易時間為9點至15點,與上市櫃公司不同;興櫃股票之成交方式為議價交易,與上市櫃公司股票為逐筆交易或集合競價不同;要特別注意的是,興櫃股票並無漲跌幅限制,而上市櫃公司股票則有正負10%之漲跌幅限制。
二、登錄興櫃股票並無嚴格之設立年限、資本額、獲利能力等資格條件之限制,只要有兩家以上的證券商願意推薦,經過申請程序後,就可以登錄掛牌交易。所以公司的制度完整、經營策略及規劃、獲利成長及穩定等均為重大攸關損益,建議應予以持續關注。
三、興櫃股票流通在外的股份較少,故有籌碼少和股本輕等利於波動的特性,但也因此有流動性較差的情況,再加上前述興櫃股票無漲跌幅限制,投資人應特別注意流動性風險的評估。
四、興櫃股票將來能否成功轉上市櫃掛牌,要看其未來實質營運是否符合相關的審查規定。實際上有許多興櫃公司因不符合轉上市櫃審查條件,即便在興櫃交易多年,仍未申請轉上市櫃掛牌,另亦有撤銷登錄興櫃股票之案例。
興櫃市場的公司年齡普遍較輕,且所屬產業多處於成長中,只要公司營收和獲利表現亮眼,股價容易隨業績水漲船高,因此部分投資人會將興櫃股市當作尋寶地,期待公司成功申請轉上市或上櫃時參與蜜月行情。但投資人應注意興櫃股票的投資及交易風險、流動性風險,而且應有興櫃股票是否可順利上市櫃及時程存在不確定性之認知。建議投資人投資人購買興櫃公司股票前,應多方瞭解公司基本面等資訊,以及評估自身風險能力再為決策,以保障自身權益!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