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雞蛋水餃股」強制退場機制明年4月要上路! 投資宜審慎評估

菜籃族張太太平常就有利用自有資金,小額買賣股票的習慣,也時常在閒暇之餘跑號子和股友們交流股市投資心得跟資訊。不料,先前一時不察誤信傳言買到了一檔體質不佳公司股票,股價自買進後就一路跌跌不休,張太太不甘損失近10萬元,一直遲遲不願認賠賣出,想著有待一日股價能重新翻漲,減少投資虧損。近日,張太太聽聞股友們在談論報章媒體有在報導「雞蛋水餃股」強制退場機制,想知道這制度是什麼?對她未來持股會有什麼影響嗎?
有鑒於國內部分上市櫃公司財務體質不佳,且長期未能有所改善,公司股票也因長期被證交所、櫃買中心公告列為變更交易方法(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全額交割」)或採行分盤交易,交易量少、流動性又低,對整體資本市場及投資人權益保障皆有負面影響,且又有容易淪為被有心人士當作炒作或借殼投機目標的疑慮。
為健全資本市場,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均在今年3月修訂相關規定,訂定新的退場機制,並公告明(109)年4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未來上市櫃公司若有下列兩種狀況,包括:「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查核報告」,或「每股淨值低於3元等情形」,且遭證交所、櫃買中心打入全額交割或採分盤交易後逾三年仍無法改善,將先停止交易;停止交易後滿六個月後仍無法改善,就會強制下市。
也就是說,上市櫃公司在109年3月底前檢送108年度財務報告時,如有符合上述任一種狀況,便會有本次新增「退場機制」規定的適用,至於法規實施前已因為同樣原因經證交所、櫃買中心將其股票列為全額交割或採行分盤交易之公司,則是自相關規定開始實施後重新起算給予3年改善期間,3年內如仍未改善,即依修正後規定將其股票停止買賣,停止買賣6個月後仍未能恢復買賣者,即終止股票上市櫃;預計約在113年初開始,就會陸續有部分上市櫃公司因此一規定遭強制退場,而成為非上市櫃公司。
因此,張太太在投資買賣股票上,除了仍要審慎選擇投資標的外,未來也要時常檢視手頭持股,萬一發現有公司營運始終毫無起色,甚至日趨惡化,又已遭證交所、櫃買中心列為全額交割或採分盤交易之警示股票時,更須多加注意公司財務、業務狀況,以及會計師出具查核意見,審慎評估考量是否即早出脫該公司股票或轉換其他投資標的,降低日後可能因被強制退場而成為未上市櫃股票,而有相關資訊透明度不足,以及流動性低轉讓不易等風險。

投資人保護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件之申訴或調處,並於違法案件發生時受理求償登記並提起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相關疑問,投資人可致電(02)2712-8899或以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4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