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參與股東會,會前資訊要注意,股東權益不失分

邱先生是個剛從教職退休的老師,為了讓自己退休生活無虞,幾年前開始進入股市布局,手中已持有多家上市櫃公司的股票,先前因為工作繁忙,從沒有參加過股東會,退休後多了閒暇時間,他覺得有必要瞭解自己投資的公司,打算今年從現有投資標的中選擇幾家公司參加股東會,藉以掌握公司的營運現況與發展規劃,因此想知道有哪些管道可以查得相關資訊,還有哪些相關的注意事項?
股東會是公司的最高決策機關,也是股東直接參與公司決策和管理的平台。透過股東會,股東除了可以了解公司管理階層的決策和計劃,以及掌握公司的發展方向外,還可以提出問題,向公司管理階層提出建議,發表對公司特定事項的意見與看法,並藉由投票參與公司決策,是股東了解公司的實際經營情況、未來發展計畫的好時機。
上市櫃公司之重大經營決策,原則上須經股東會決議或報告。股東會除了每年召開一次的股東常會外,另一種則是特定情況下召集的股東臨時會,按公司法第170條第2項規定,股東常會應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6個月內召開。另依同法第172條第3項,公開發行公司股東常會之召集通知必須於30日前通知各股東;股東臨時會則應於15日前通知各股東。
依照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等規定,股東會議案如涉選任或解任董監事、變更章程、減資、申請停止公開發行、董事競業許可、盈餘轉增資、公積轉增資、公司解散、合併、分割或公司法第185條第1項各款營業政策重大變更行為之事項,以及解除董事競業禁止之限制、以發行新股分派股利、將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撥充資本、私募股權性質之有價證券等議案,均屬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之事項,且應載明於開會通知書內供股東事前知悉。因此,股東在收到股東會開會通知時,即可瀏覽股東會擬討論的重大議案;另為利股東進一步掌握相關議案,並就各該議案內容進行了解及表達意見,公司應於股東常會開會21日前或股東臨時會開會15日前,將股東會議事手冊及會議補充資料,製作電子檔案傳送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除此之外,公司於股東會前應編制年報並於股東常會分送股東,向股東說明公司整體營運狀況相關電子檔亦會上傳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依主管機關訂定的年報格式,對於公司應行記載之事項均有規定,如公司治理報告、營運及財務概況、財務績效之檢討分析與風險等公司脈動與重要事項。另因應ESG和永續發展的國際趨勢,氣候變遷資訊、日益受國際重視,2024年上市櫃公司在年報上,應揭露氣候變遷等相關資訊,包括氣候變遷對公司財業務影響、公司治理態度、及風險評估等九大資訊。建議股東可多加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所載內容瀏覽股東會議事手冊、補充資料及年報相關資料,對股東會相關議案及公司狀況有更全面的理解。
為強化股東行動主義,鼓勵股東參與公司運作,提升公司治理,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設置了「股東會開會資訊平台」,該平台提供股東會開會資訊、投保中心年度參與股東會報告,以及股東會會前提問資料等連結,提供股東更多元的資訊管道,投資人可善加利用。
股東除親自出席參與股東會表達意見外,為了鼓勵股東參與公司經營、行使股東權,並因應股東會日期集中、地點分散的狀況,主管機關乃透過電子投票的科技化方式增加股東行使投票權的管道,讓股東多一個行使表決權的方式。依公司法第177條之1規定,股東以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視同親自出席股東會,不受股東會召開時間與地點的限制。
股東會是股東直接了解公司經營階層想法之途徑,除電子投票能表達意見外,現並有視訊股東會之方式可供股東出席股東會,而不受地域之限制。另外對於參與視訊股東會有困難之股東,主管機關明定公司應提供必要替代措施,除特定情形外,公司應至少提供股東連線設備及必要協助,並應在股東會召集通知載明可向公司提出申請的期間及其他相關應注意事項,藉以降低股東數位落差。參與股東會的方式日趨多元與便利,建議投資人可多多參與股東會,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並進一步作為後續投資決策的參考,以維護自身權益。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7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