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融券放空風險高,投資人宜量力而為

王小姐從求學階段就對於投資極有興趣,開始上班以後,理財操作更是積極並勇於嘗試各種操作方式,她注意到A上市公司在股市討論區有熱列的討論,而且股價也一路向上,她找了從事與A公司相同產業工作的朋友進行討論,認為股價已經超漲,上漲題材續航性不足,未來股價應該會下跌,朋友跟她建議可以融券放空賣出股票以賺取價差,她想了解什麼是融券,進行融券之風險為何,有什麼應注意事項?

    有價證券融券交易係指當投資人預期該檔股票未來趨勢會向下,先借券賣出,等價格下跌再買回賺取價差的一種交易方式。

    投資人從事融券交易,應注意融券強制回補之相關規定,依「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第76條規定,得為融券之有價證券,自發行公司停止過戶前6個營業日起,停止融券賣出4日;已融券者,應於停止過戶第6個營業日()前,還券了結。但發行公司因召開臨時股東會或停止過戶之原因不影響行使股東權而停止過戶者,則不必回補。該等規範目的為考量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常會或有除權除息時,融券之券源係證券金融公司及證券商取自投資人融資買進而尚未賣出之股票,為利融資買進者行使股東權,故要求融券賣出者必須在特定日前回補股票,以利市場正常運作。

    綜上所述,融券放空者宜留意標的公司之相關停資券資訊並妥為因應,常見強制回補之原因包括該公司召開股東常會、除權息、辦理現金增資及減資等,若發現所投資公司有停券事由,宜關注相關重要期日公告,於相關期日前提早規劃回補融券之操作,以避免因受到強制回補影響,被迫於相對高價買回股票。

    此外,融券為保證金交易,具有槓桿性質,若擔保維持率不足可能面臨追繳保證金或強制回補之壓力;另若標的證券價格一路向上而未適當進行停損,超額損失可能非常巨大。信用交易投資風險遠比自有資金交易為高,務必要量力而為,嚴格進行資金控管,並時時注意風險。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