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參與買賣ETN,基本認識不可少

崔伯伯退休後的日常休閒為投資股票及參與各商品的抽獎活動。崔伯伯最近看到廣告,券商為推廣投資人參與買賣ETN故而舉辦禮券抽獎活動。崔伯伯不曾投資過ETN商品,因此想了解ETN是什麼?ETN要如何買賣?投資ETN之相關風險?
ETN(Exchange Traded Note)中文名稱為「指數投資證券」,是由證券商發行,在證券市場掛牌交易,追蹤特定指數報酬表現(例如市場指數型、產業型、主題型及海外型等等),具有到期日的有價證券。由於ETN不持有標的指數成分資產,無法計算淨資產價值,發行證券商係根據標的指數之漲跌幅度,計算出ETN應有之參考價格,即稱為指標價值。ETN投資人得到的報酬,取決於公開說明書之規定及發行證券商之信用,原則上係由所追蹤標的指數之漲跌決定。簡單來說,ETN就是「以股票交易方式獲取指數報酬」的投資工具。
投資人買賣ETN有兩個管道,第一個管道,與買賣股票一樣,投資人可以利用現有的證券交易帳戶,委託證券經紀商下單,並於成交日後次二個營業日辦理交割,但不能當沖、信用交易、借券及零股交易;第二個管道,透過受託證券經紀商向發行證券商提出申請,辦理申購或賣回。對於投資人來說,投資1單位ETN(1張ETN為1000單位),等同投資一籃子成分的有價證券或其他追蹤的資產。且因ETN追蹤的是特定指數報酬,投資人可以依偏好選擇適合自己投資屬性ETN。
投資人買賣或委託證券商辦理申購、賣回ETN時,應簽具風險預告書,證券商始得接受委託。ETN相關風險如下:
1. 發行證券商之信用風險:ETN投資人並未持有投資組合,而是發行人承諾到期時支付投資人依該指數漲跌計算出之價值,並扣除固定投資手續費,因此投資人須承擔發行人之信用風險。
2. 標的指數市場風險(不保證本金):ETN投資人得到的報酬由所追蹤標的指數之漲跌決定,若指數在投資期間下跌,投資虧損可能侵蝕投資本金。
3. 折溢價風險(ETN成交價格低於或高於指標價值):ETN理論上不具有追蹤誤差,但ETN於交易所上市交易,仍不可避免產生折溢價。因ETN之增額發行由發行證券商決定,且初級市場之申購、賣回機制效率可能不如預期,某些狀況下可能無法快速消弭折溢價。
4. 終止上市風險:ETN可能因為到期、提前贖回或其他重大因素而導致終止上市。
5. 流動性風險:ETN可能因為市場供需不平衡、交易時間差或流動量提供者造市不積極而產生流動性不足之風險。
6. 槓桿效果風險(若為槓桿及反向型ETN):與槓桿及反向型ETF相同,槓桿及反向型ETN之倍數報酬及反向報酬都是以單日為基準,每日複利計算下,ETN之長期報酬率會偏離一般標的指數之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表現。
綜上,建議投資人若擬投資ETN,因ETN係追蹤特定指數報酬,但不持有資產,要特別注意發行人信用風險。且ETN雖有到期日,惟即使尚未到期,也可能達成贖回條件,由發行人提前贖回。所以買賣ETN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並簽訂風險預告書,瞭解商品特性及風險,相關資訊皆可於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網站的ETN專區、基本市況報導網站或發行證券商網站查詢取得,投資人投資前可多加利用,以獲取完整資訊並審慎評估後再投資,以免買入ETN商品未符投資目的或預期,意外蒙受投資損失。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