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分析係指財務報表的使用者,就財務報表所提供的財務資訊加以分析整理,以幫助使用者作成投資或授信決策。依據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規定,各上市、上櫃或興櫃公司應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申報系統申報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財務資料,投資人可從「公開資訊觀測站」上輸入所欲查詢被投資公司代號或簡稱,再點選「財務分析資料」,投資人即可查詢到被投資公司的最新及歷史的二十個基本財務分析比率,分屬為(1)財務結構(2)償債能力(3)經營能力(4)獲利能力(5)現金流量等五方面來分析被投資公司之管理經營績效,進而預測未來被投資公司之財務狀況及營業結果。

上述各項比率投資人皆可將其與同業或該公司前一、二年度比率相比較,以發現被投資公司財務趨勢,本中心希望藉由介紹這五方面有關的基本比率讓投資人能先了解一家公司基本的財務狀況,再來選擇、評估投資標的。

公司營運所需的資金來源,可分為:外部債權人的授信(包括短期及長期負債)及股東的投資(包括股本、資本公積及保留盈餘,合稱為股東權益)。故公司的財務結構,可以負債與股東權益相互間的比例關係表達之,亦可以負債與總資產或股東權益與總資產間的比例關係表達之。投資人可藉由財務結構分析去瞭解一家公司資產、負債與股東權益間的比重關係,而這三者的關係,可決定一家公司承擔風險與積極創造獲利的能力。茲說明如下:

1.負債佔資產比率 = 負債總額 / 資產總額

說明: 負債佔資產比率是用來分析一家公司資產中向外舉債的比率有多少,該比率越高表示該公司財務結構越不健全,每年需支付的利息費用就越多,此對公司資金週轉會產生相當大的壓力。 舉例:

本資料由(上市公司) A公司提供

本公司採 月制會計年度(空白表歷年制)

 

 

 92年度

 93年度

 94年度

財務
結構

負債佔資產比率(%)

 16.95

  18.17

  12.20

A公司負債佔資產比率,由92年度的16.95%提高到93年度的18.17%,94年度下降到12.20%,表示在94年度時,B公司100元的資產中只有12.2元是向外舉債而來,其餘 87.8元係股東提供,故該公司94年度資金週轉壓力顯較92年度減輕。

2.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 = (股東權益淨額 + 長期負債) / 固定資產淨額

說明: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是用來分析一家公司固定資產投資中由長期資金供應的比率有多少,公司固定資產投資之成本需以較長時間才能收回,故該比率越高表示該公司財務結構較健全。
舉例:

本資料由(上市公司)A公司提供

本公司採 月制會計年度(空白表歷年制)

 

 

 92年度

 93年度

 94年度

財務
結構

負債佔資產比率(%)

  16.95

  18.17

  12.20

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

  192.53

  185.42

  218.42

A公司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逐年升高,由92年度的192.53%提高到94年度的218.42%,表示在94年度時,B公司的長期資金為固定資產2.18倍,故A公司並無利用短期資金支付固定資產,顯示A公司將長期資金適當地配置於固定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