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紀從事補教工作數年,已小有積蓄,最近為了增加其他業外收入開始積極投入股票市場,並以部分自有資金進行短線進出,賺取價差獲利,數個月下來也有不錯的收獲。近日,他經過住家附近幾家證券公司,發現每家券商都在放送「逐筆交易」宣傳資訊,提醒投資人注意證券市場109年3月23日即將正式實施「逐筆交易」,想知道新制實行後,日後買賣股票要注意什麼?對現行下單方式有何改變及影響?
我國證券市場現行撮合方式是「集合競價」,以每5秒撮合一次的頻率進行,並以滿足最大成交量的委託價作為成交價,一次撮合只有一種成交價格,而投資人僅能以「限價-當日有效(ROD)」單進行委託。另外,目前坊間俗稱的「市價單」,以漲停價買進、跌停價賣出的委託,其實實際上仍然是一種「限價委託」。
109年3月23日「逐筆交易」實行後,除「開盤(8:30~9:00)」、「收盤(13:25~13:30)」及「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實施期間」特定時段外,其餘盤中時間均採以「逐筆交易」,委託隨到隨撮,並依已出價之對手方價格依序成交,一筆委託可能於瞬間產生多個成交價格,而投資人可從委託「價格」(限價/市價)及「有效期別」(當日有效ROD /立即成交否則取消IOC/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FOK)兩大類別選項(共計可組合出6種委託單)中,自由選擇符合操作需求的委託單種類下單。
針對新增的委託種類(市價ROD 、市價IOC、市價FOK、限價IOC、限價FOK),仍有以下幾點須多加留意:
一、 適用時間:均僅適用於逐筆交易時段。
二、 新增委託種類:
1. 「價格」類別:「限價」為投資人「必須」指定價格;「市價」則「不必」指定價格,得在該有價證券當日漲跌幅度內成交。
2. 「有效期間」類別:
(1) 當日有效ROD:委託後未能一次成交也不取消,會留至收盤,隔日須重下。
(2) 立即成交否則取消IOC:未成交部分自動取消,殘餘委託不會留存於委託簿。例如:委託5張,這盤僅能成交2張,則2張成交,剩餘3張自動取消。
(3) 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FOK:數量未能全部成交整筆自動取消,委託不會留存委託簿。例如:委託5張,這盤僅能成交2張,則5張全數均取消不成交。
三、 就「平盤以下不得融券或借券賣出的證券、新股上市首五日及無漲跌幅限制的有價證券、遭證交所或櫃買中心列為處置及變更交易方式的有價證券」,均限制不得使用市價委託。另投資人如於進行市價委託後,盤中遇有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或收盤等集合競價時段,則留存在委託簿的市價委託將由證交所、櫃買中心自動刪除,並回報證券商。
另外,在現行「集合競價」的撮合方式下,投資人以「限價 ROD」下單,如欲調整委託價格,必須先取消委託後再重新下單,而逐筆交易實施後,投資人則可直接使用委託改價功能,就原限價委託進行價格調整及改價,而原委託時間則同時配合調整為改價後時間,此將有效節省投資人下單操作步驟,增加委託買賣的便利性,並降低資訊量。
「逐筆交易」實施後,對於長期投資的投資人而言,其仍可比照現行以「限價-當日有效」進行委託,至於策略型投資人則可視操作需求選擇;另外,在使用「市價-當日有效」委託的投資人務必隨時留意價格變化,倘若對成交價格有一定的想法(如超過多少不買或低於多少不賣),建議仍應使用限價委託為宜,以免最終成交價格不符期待。
此外,有鑑於「逐筆交易」新制的推行對市場影響甚大,證券相關單位均已陸續展開相關宣導作業,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並建置「逐筆交易擬真平台」活動,投資人可預先透過擬真平台進行模擬交易操作。

投資人保護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業之申訴或調處,並於違法案件發生時受理求償登記並提起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相關疑問,投資人可致電02-27128899或以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