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ESG投資夯,資訊獲取有門道

王先生是剛進入職場的熱血社會新鮮人,為了存購屋基金,積極地關注投資趨勢尋求投資標的,但希望投資的同時也能兼顧社會責任,得知近年來因為全球氣候變遷劇烈,永續發展備受重視,帶動了市場投資於致力永續發展及ESG企業的熱潮,他想進一步了解ESG的內容為何?可以從何處得知企業的ESG相關資訊?又應該如何避免「漂綠」、「假ESG」的相關商品?

ESG首次被提出於2004年聯合國發布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闡述企業重視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 (ESG)對其長期財務表現的影響,並建議將ESG納入企業經營的評估指標。ESG的三個面向為:Environmental(環境)包含氣候風險、能源使用管理、廢棄物管理等,Social(社會)包含勞工問題、產品責任、資訊安全等,Governance(公司治理)包含董事會組成與成效、商業道德等,是一種企業責任與永續投資的風險衡量指標,亦為近年來愈來愈多投資人使用做為評估一間公司的參考。
基於企業永續責任受全球高度重視,企業ESG資訊的揭露亦成為投資人關注重點,2020年金管會發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規劃多項強化ESG資訊揭露相關措施,包含強化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揭露之ESG相關資訊,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增訂ESG資訊揭露指引,引導公司揭露較為重要的環境及社會議題,例如:在環境方面,揭露溫室氣體排放、用水量、廢棄物等量化資訊;在社會方面,揭露職業安全(如職災數據)、職場多元化與平等(如女性職員及高階主管之佔比)等更為具體明確及量化之內容。
前揭強化措施中亦將特定上市櫃公司應編製公告之社會責任報告書更名為永續報告書(Sustainability Report or ESG Report),擴大報告書應取得第三方驗證的範圍,並明定應取得的驗證內容。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亦配合修正上市/上櫃公司編製與申報永續報告書作業辦法,強化上市櫃公司非財務資訊揭露,擴大應編製永續報告書之公司範圍等。截至今年10月1日,已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申報2021年永續報告書之上市公司共470家,上櫃公司共186家,總計656家;各家公司永續報告書相關資訊,投資人可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治理」→「企業ESG相關資訊」→「永續報告書」查詢。
隨著標榜永續、環境友善、綠能的ESG商品深受重視企業公益形象的投資族群青睞,也衍生會不會有企業或ESG相關主題之境內外基金為了搭上這股ESG投資熱潮,而有「漂綠」、「假ESG」問題,為此,金管會請集保結算所在FUNDCLEAR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中建置ESG基金專區,經金管會核准符合審查監理原則之ESG基金,始得放入該基金專區中,截至今年8月底,共30檔ESG基金通過金管會審查,規模達2,237億元。
另金管會亦於今年9月預告「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募集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公開說明書應行記載事項準則」修正草案,要求ESG基金應在公開說明書說明投資目標與衡量標準、投資策略與方法、投資比例配置、參考績效目標、排除政策、風險警語、盡職治理參與及定期揭露等八項資訊查詢途徑,強化此類基金公開說明書在環境、社會與治理投資方針揭露事項之完整性。未來投資人亦可參閱ESG基金之公開說明書,獲取較完整資訊,以作為投資策略擬定之參考。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