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投保溫馨叮嚀:證券ETF與期貨ETF 投資策略大不同

阿榮是個上班族,已有多年的股票交易經驗,ETF也是其選擇的投資標的之一,長期投資再加上配息也獲得一些投資收益。
近幾年來ETF的選擇性越來越多,連石油、黃金都有ETF可以買,阿榮注意到有些ETF被歸類為期貨ETF而產生一些疑問,這種ETF也像0050這種ETF適合作為長期投資的標的嗎?有什麼風險或應該特別注意的事項嗎?
投保中心表示,一般的ETF(證券ETF)係以投資一籃子股票之方式追蹤、模擬或複製指數表現,台灣係以台灣50最具代表性;而期貨ETF係以投資期貨契約方式來達到追蹤、模擬或複製指數表現之效果。基於股票交易與期貨交易方式及特性上的不同,故證券ETF相較於期貨ETF,或槓桿性、反向型ETF等以期貨作為投資標的的ETF,在商品結構、風險及特性上有諸多的差異性,投資人可由ETF證券代碼來進行區別,第6碼為U是屬期貨ETF,槓桿型為L,反向型為R。
以期貨為投資標的的ETF,基於期貨是有一定到期日的契約, ETF管理人在操作過程中需要進行轉倉,將持有即將到期契約轉換至其他月份契約,然因同一時間、同一商品而不同到期日的契約價格存在價差,故將產生轉倉成本,另較頻繁的調整部位亦有較多的交易成本,長期累積下來,對於基金淨值將產生一定的耗損,故不建議將期貨ETF作為長期投資之標的。
投保中心進一步指出,現行掛牌的ETF類型多元,投資人若欲入手未曾交易過的ETF,均建議先行透過公開說明書來對於產品特性有一定的掌握。另部分商品在實際交易前要求簽署風險預告書,另有部分商品更對於投資人有適格性限制,投資人於接獲風險預告書或發現有適格性限制之要求時,應明瞭該類商品顯較一般商品具備更高的風險性,投資人宜再三審視對於商品特性的掌握程度、風險何在及自身風險承受程度等因素,再行決定是否進行投資。
以下再列舉投資以期貨為投資標的的ETF時,宜特別注意的關鍵概念。首先,當追蹤標的係期貨,雖與現貨價格通常連動性高,但是期現貨價格間通常存在一定差異且未必同步;另連結國外有價證券或期貨相關之標的指數,並沒有漲跌幅限制;再者,ETF的淨值報酬率與所追蹤的指數表現之間可能存在追蹤偏誤,特別是槓桿型、反向型ETF基於每日調整曝險部位,以及前述之轉倉成本及交易成本等因素,追蹤偏離程度往往較大;此外,ETF的真正價值為淨值,由市場供需力道決定的市價理論上應趨近淨值,當兩者偏離過大呈現折溢價不合理時,以過高的市價買入,一旦市價回歸貼近淨值時,將易成為造成損失之因子。
操作建議上,建議先行觀察潛在投資標的一段時間,留意市價與淨值間的折溢價情形、買賣價差及流動性、ETF與所追蹤指數績效表現之差異等因素,掌握個別ETF之特性後再進行投資決策,並避免投資初期投入過高比重之資金;此外,期貨ETF本身即具備槓桿效果,投資人若融資融券方式再放大槓桿倍數,風險亦將隨之提高,宜謹慎為之。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5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