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投資人買賣未上市(櫃)股票之風險及應注意事項

嚴小姐在同學會上遇到久未聯絡的國中同學,他經親友告知有家已公開發行的未上市(櫃)公司前景看好,將來會上市櫃掛牌,還拿出未來3年營收成長預估報表,推薦其可投資。但嚴小姐未曾買過未上市櫃公司股票,想知道什麼是未上市櫃股票?還有買賣未上市櫃股票是否有風險?

    所謂未上市股票,一般泛指不是在集中(上市)或店頭(上櫃)市場掛牌交易的股票。而未上市櫃股票中又可區分為兩種,一種是「已公開發行」,另一種是「未公開發行」。所謂公開發行公司係指公司向金管會申請辦理公開發行程序,經核准後即為公開發行公司。一般公司與公開發行公司主要差異在於公開發行公司負有資訊揭露之義務,其財務業務等重要資訊須依規定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平台揭露,一般投資大眾皆可透過此資訊揭露平台得知公開發行公司之重要財務業務情形。
      由於未上市櫃股票無法在公開市場上給不特定大眾交易買賣,只能透過私下的方式找人轉讓,因此買賣未上市股票可能面臨下列風險:
一、交易風險:未上市櫃公司多數未設股務代理機構,股票也未送集中保管,投資人可能買到假股票而不自知,另股票到底有無真正過戶亦無 法確認。此外,常見盤商經營業務項目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且其從業人員未具專業證照之情形,合法性及專業性存疑,且缺乏內外部監督機制;如果發生投資紛爭情事,日後欲尋求救濟途徑保障權益之難度亦較高。
二、資訊不透明風險:股票未上市(櫃)之公司不受證券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監督,其所提供投資人查詢之資訊與上市(櫃)公司差距甚大,且其資訊之真實亦難以確認。投資人往往無法知悉公司真實的經營狀況,亦難得知是否已經營不善或有否發生財務危機等情事。
三、價格及流通風險:上市(櫃)股票是於公開市場交易,買賣報價、成交數量與金額資訊均可查得。然未上市櫃股票沒有公開市場進行買賣,歷史價格資訊較為片段,參考性存有疑慮,且成交價格由買賣雙方議定而非市場供需,投資人容易產生買高賣低之情形。另未來要賣亦可能找不到人接手,而產生流通困難情形。
四、上市櫃風險:投資人買進的未上市(櫃)股票在何時會掛牌上市(櫃),或未來是否可以順利上市(櫃)均是未知數。且若遇有不肖份子假借募資之名而進行詐騙、吸金,亦可能使投資人投資之資金付諸流水而血本無歸。
    綜上,建議投資人應確實掌握投資未上市(櫃)公司的風險,以及評估自身風險能力再為決策,切勿冒然投資未上市(櫃)公司股票。投資人若仍欲投資未上市(櫃)公司股票,仍建議要辨別公司的真偽,以及瞭解公司財務、業務狀況及未來展望;交易面部分,應確認交易的真偽及確保流程完整,並評估價格之合理性及未來變現或轉手之流動性,以維護自身權益。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