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社群或交友平台網站金融詐騙多,投資人應提高警覺避免落入詐騙集團圈套,致投資血本無歸

陳先生最近於交友網站認識了自稱在香港金融證券業工作的吳小姐,二人相談甚歡,於聊天過程吳小姐表示她的客戶都是屬於法人的VIP客戶,這些客戶股票下單都是由她處理,其客戶所投資的股票股價低且獲利率很高,並說服陳先生去證券商開辦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帳戶跟著她買賣香港股票。陳先生對投資外國股票一直有興趣,想了解買賣外國有價證券需注意的事項?也想詢問網路上認識的吳小姐推薦的港股是否可靠?

    隨著我國金融市場國際化的腳步,國人投資理財的各項活動日益擺脫地域的限制,越來越多的投資人選擇將資金投資於海外交易市場以尋求獲利空間。

      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的投資風險,依其投資標的及所投資交易市場而有差異,投資人應就所投資標的為股票、認股權證、受益憑證、債券及存託憑證等,瞭解其商品特性和各項風險。且投資外國有價證券係於國外證券市場交易,國外證券交易市場或因無漲跌幅限制、或因交易規則或作業方式有別於國內,投資人於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前應充分了解其交易規則及投資風險;另投資人在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應簽訂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契約,其中對交割款項和費用的幣別、匯率及其計算等事項的約定,應明確瞭解其內容,對於可能影響之因素皆需審慎評估,以免遭受損失。

        除了上述事項外,投資人要注意,近來大陸港股詐騙集團常利用FacebookLine等社群邀請投資人加入聊天群、股票交流群等,或利用交友平台網站接觸國內投資人,先藉由聊天取得其信任,再跨海引導投資人去證券商開立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帳戶,並慫恿投資人買進香港證券交易所掛牌具有市值小及總流通量小、股權集中及流通率差等特徵之股票,透過此種方式吸收散戶進場,待時機成熟時詐騙集團再藉機出脫拋售,致受害之投資人造成重大損失。

       本件吳小姐透過網路向陳先生推薦其所聲稱股價低獲利率高的香港股票,若陳先生真的下單買進,即有可能落入詐騙集團之圈套。因此,提醒投資人應注意上述金融詐騙行為,若於網路上遇到類似遊說投資高報酬率標的時,應詳加思考並提高警覺,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的肥羊,致投資血本無歸。

       另投資人亦可善用165反詐騙官網「高風險賣場/詐騙LineId」專區公告的「詐騙Line ID」資料,在網路投資、交友前,先過濾對方的Line帳號是否曾被通報為詐騙帳號,以減低被騙風險,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以維護自身權益。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0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