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權證交易小博大,最大損失將歸零

林先生是在學的大學生,因為一些同學們進行股票投資並成為話題之一,所以對於證券市場投資也頗有興趣,惟因資力有限,而自己知道的股票往往因為價格太高而難以入手。幾個投資經驗較豐富的同學介紹權證「以小博大」、「用小資金參與大行情」的特性及優點,林先生因此頗為心動,想要投入權證市場小試身手,但是自身除了買賣股票經驗以外,並沒有接觸過其他金融商品,所以想知道有那些地方須要特別注意?

一、權證係指標的證券發行公司以外之第三者所發行表彰認購(售)權證持有人於履約期間內或特定到期日,有權按約定履約價格向發行人購入或售出標的證券,或以現金結算方式收取價差之有價證券。投資人可於集中市場買賣權證,買進權證之價格為權利金性質,隨著標的證券的價格變化、權證到期日的長短及其他因素,權證的理論價值及市價會有所波動;投資人買賣權證損益實現方式為賣出權證、申請履約或持有到期以現金結算,若到期時無履約價值,則權證價值將歸零。
二、股票及權證在商品本質上有顯著的不同,例如一般的普通股沒有訂定到期日,權證則有一定的到期日,甚至會有提前到期條款;另外,權證價值內含時間價值,在其他條件未變動之下,隨時間經過,時間價值會持續下降,所以權證基本上並不適合長期投資。又權證相對於股票具有一定之槓桿效果,一旦投資人對於行情判斷錯誤,投入本金虧損比率可能遠高於標的證券漲幅(跌幅),投資人切勿僅憑買賣股票的經驗即冒然進行權證交易。
三、投資人初次交易權證,應先建立對權證商品之特性、結構、交易方式、與標的證券價格之連結關係、發行人流動性提供機制及投資風險等有正確的認識,衡量自身風險屬性並詳閱風險預告書相關內容後再進行投資。另投資人亦可上「臺灣證券交易所投資人知識網」查詢投資Q&A關於認購(售)權證的介紹,更瞭解該權證商品。
四、投資人在選擇欲交易的權證時,首要自然是先確定權證的標的證券以及建立對於該標的證券的多空走勢看法,基於前述權證具有到期日及時間價值會下降的特性,權證較適合投資人對於特定標的證券預估短期內有一定的漲幅(跌幅)時或基於避險需求而進行交易。目前掛牌交易的權證的檔數極多,在選擇適當的權證交易標的方面,投資人除比較權證發行條件,諸如履約價格及價內外程度、行使比例、到期日等,亦建議留意發行證券商流動性提供之報價情形。因各權證發行證券商的造市報價策略有所差異,投資人在進行交易前宜觀察相關權證的買賣報價價差比、買賣單量、隱含波動率的高低及穩定性、對於標的證券價格變動的敏感程度等進行綜合考量,再選擇適當的權證。此外,發行證券商於部分特殊狀況下可不提供報價,投資人於實際下單買賣時,應留意當時市場上委買委賣價格的合理性,另建議原則以限價單進行下單,切勿追高殺低。
五、權證具有「以小博大」、「用小資金參與大行情」的特性及優點,但是投資一定有風險、有賺有賠,建議投資人實際買賣前,應先作功課、練好基本功;另權證相對於標的證券具有低價特色,惟基於權證有高槓桿及有到期日特性,當看錯方向時,損失幅度通常會高於標的證券,到期結算無履約價值並將歸零,建議嚴格執行資金控管及停損,以避免血本無歸。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7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