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熱門搜尋: 興泰 / 亞昕 / 相互(二)
:::
宣導
媒體宣導文章

個股期貨與股票交易大不同

李小姐是一個朝九晩五的OL,平常即以股票投資作理財管道之一,某日與姐妹淘們聚會時,從事金融業的朋友聽聞李小姐也有在買賣股票,建議可以透過買賣個股期貨方式進行操作,手續費更低、獲利更大。李小姐甚為心動,想要投入期貨市場小試身手,但是自身除了股票以外,並沒有接觸過其他金融商品,所以想知道個股期貨與股票交易有什麼差異?另外有那些地方須要特別注意?
「股票」是現貨交易,「雙方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買方支付價款,賣方則須交割股票;而「個股期貨」是一種以股票或受益憑證為交易標的的標準化遠期交易契約,約定在未來某一時間點,以現在決定的價格及條件交易股票或受益憑證,期貨係採保證金交易,在交易前,需依其下單的部位,將保證金存入期貨商指定金融機構之保證金專戶始得進行交易。
雖然個股期貨係與標的股票具有一定的關聯性,但是在商品結構及交易制度上有顯著的不同,例如股票期貨有契約到期結算的機制,不能無限期地長期持有,一般股票(普通股)則沒有到期日之設計。在損益計算方面,股票期貨採取每日結算,結算後實際保證金高於原始保證金之部分,可以提領現金,若結算後保證金低於維持保證金,交易人則應於期貨商通知或契約所約定期限內補足保證金;至股票交易則在結清部位後方能實現獲利。另外,並不是每一檔股票都有相對應之個股期貨,且部分個股期貨交易較不活絡,投資人宜注意流動性風險。
個股期貨相較於股票交易,具有交易成本(手續費及交易稅等)較低、財務槓桿較高等優勢,然一旦行情反轉、價格走勢未如預期,或盤中行情震盪,可能必須面臨保證金追繳或被迫平倉出場的風險,嚴重時還有可能發生超額損失,也就是期貨商強制平倉後,資金淨值轉為負值,投資人不但無法取回原本投入之保證金,還需補足超額損失。
李小姐如欲投入期貨市場,除了需先認識、瞭解欲交易的各項商品內容、特性、風險外,亦須謹慎衡量自身財力及風險承擔能力,選擇適合自己且符合所設定理財目標的商品,切勿為追求短期操作獲利,貿然投入過量之資金,以免因不熟悉商品或錯估市場情勢而蒙受鉅額損失。
投資人保護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處理投資人及交易人對證券期貨事業之申訴或調處,並於違法案件發生時受理求償登記並提起團體訴訟,為投資人爭取權益。相關疑問,可致電02-27128899或以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1 17:44